close

(九)《ママ、どこにいるの?》、《闇が広がる》、《ハンガリー独立運動》、《死の舞》
      -- 死神的真正樣貌


在戀愛中的人都是不正常的!

在劇中絕大部分的場景,我們看到的一直圍繞著伊麗莎白「葛葛纏」的死神,其實並不是他「平常的樣子」。
(就像你們在這裡看到的「不是我」,每天很熱烈地在宙伊研究所寫報告耍冷耍花痴的我,跟日常的樣子是很不一樣滴 ^_* )

那麼,死神平常是什麼樣子?

死神如何看待人類?如何這些看待人類的死亡?
死神如何展現力量?如何帶走人類的生命?


在劇中,除了愛上的伊麗莎白、還有御用小秘書魯契尼之外,
有跟死神接觸的就只有革命家、市民們、還有魯道夫。其中有深刻往來並且觸及死亡的,主要就是魯道夫。

在《ママ、どこにいるの?》、《闇が広がる》、《ハンガリー独立運動》、《死の舞》這些段落裡,都沒有伊麗莎白,都去除了「愛情」的特殊關係,鏡映出的,就是清清楚楚的死神真正樣貌!

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死神在戀愛與非戀愛的時候非要判若兩人~而是說:在這些橋段裡,特別能看到「死神」處理及面對「死亡」的態度,那是他身為「死神」最大的意義呀!就好像財神爺怎麼看待錢財富貴?月下老人如何看待婚姻愛情?.....所以扮演死神,對於「死神」的內在詮釋,就是要在這幾段發揮及表現。(剛剛的舉例似乎有點跳tone喔? ^^|||||)

以下,我們將會看到三種不同的死神............

p.s. 在此我要很囉唆的強調,以下僅僅是我個人的解讀,
  或許跟製作/演出者的原意並不相同,所以請看看就好!
  ( ↑ 真的很廢話,你這整個站哪一篇不是個人的解讀啊~ ^^||||)


※※ 一路死神 ※※
com2-10_01.jpg
這張圖是我認定的「一路死神」!

她(!)真的很慈祥,對弱者是真心的關懷。
整個魯道夫的段落看下來,一路死神絲毫沒有前後不一、忽冷忽熱地對待過他。
連最後一刻將魯道夫帶向死亡,一路死神還是充滿著愛的光芒!!(可參考前文:專題-死神與魯道夫

這一點,我在謝幕秀的時候恍然大悟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com2-10_02.jpg

原來如此!!!
一路大姊心目中的死神原形,原來是個天使!!!

沒錯!
死神就是天使呀~死神是幫助人類脫離軀殼回到靈魂狀態的(請參考前文:【エリザベート專題一】愛與死 -2
而且天使不拐彎抹角,不畏懼不退縮不慌張,他就是一個正面的力量!

原來是這樣~難怪我這麼喜歡一路死神~~~
忍不住我要大喊:「一路天使我愛你~~~~你是我的神~~ ^0^」



※※ 麻路死神 ※※
com2-10_03.jpg
這是我對於麻路的死神印象~

麻路的演出十分通順、流暢,他的確有把「人們心目中普遍的死神形象」完全地表現出來——
人們懼怕死亡,認為死亡是冷漠無情的、可怕陰森的、睥睨人間的。
這裡的魯道夫也「配合」得很好,他非常害怕死神,包括受了死神的鼓動,都相信他了決心要革命了,看著死神還是一副驚恐謹慎的樣子。
因此就戲劇的角度來說,我認為麻路死神是非常稱職而成功的!



※※ 姿月死神 ※※
com2-10_04.jpg
這是我接收到的姿月死神!
(我沒有偏心只把姿月死神的圖片美化啦!這張之前有用在本站當背景圖,我只是懶得再截圖,順手拿來用咩)

該怎麼說呢,面對這樣的死神,我無法用「喜歡」或「懼怕」來說,兩種都很接近,但都不是。
我覺得姿月的死神太深刻了,他帶來的「死亡」印象跟我認知的「死亡」幾乎是吻合的。

當年輕的時候,我們總是很輕浮地看待死亡這件事。我們總是以為他離我們很遙遠。但其實死亡一直都存在著圍繞著,他一直用我們看不到的方式在接近著我們。
而當死亡來臨,是很嚴肅的。是非常強硬而沒得商量的。
但這並不代表死神憎恨我們,相反的我認為死亡的意義並不是人類所可以理解,我們只能試著去感受、用生命去體會他。

姿月的死神詮釋,很冷酷,但不冷漠。他是不怒而威,但他的高姿態並沒有帶著惡意、敵意或藐視意味。
他讓我覺得他擁有死神的眼——
因為我認為,上帝、天使、魔鬼、人類、妖精....各界的各種立場,看待「死」的態度,跟死神是絕對不一樣的。
我認為姿月有詮釋出這個「不一樣」。

尤其當他回過頭,對伊麗莎白說的一句:「死亡不是讓你用來逃避的!」
那樣嚴厲的當頭棒喝下,卻在內心裡夾帶了強烈的情感..............
這正是天地對我們人類最偉大的愛呀.......




我後來看到姿月談到扮演死神角色的一些專訪,也受到很大的震撼....


在「宙組《伊麗莎白》對談」中
姿月說:「...我對死神的理解並不是像地獄中的魔鬼那樣,相反而是一個穿著黑色衣服的天使那樣來演出的。所以我演的時候並不時把它想做一個壞人,而是一個心地很好的人來演。」
(這篇的原始出處我不太清楚,看起來像是伊麗莎白籌備期間的專訪,內容很豐富喔,經大陸網友翻譯,文章請見:
 MeDThings 「宙组 《伊丽莎白》对谈(一)(二)(三)」


此外,在姿月與朝海的對話中,有一段說法是這樣的:

「...在那一場,我從魯道夫的背後作勢要貼上他,某種不可知的氛圍產生了。坦白說,那時我已融入死神這個角色中,不再是人了。我就是死神。唱著這首「黑夜蔓延」時,感覺自己宛如死神般,能操控他人。就是這種情緒,讓我唱這首歌時,好像被洗腦,進入幽冥世界,不再是真實世界中的人了。...」
( 原文請見: 閱讀與觀察札記 《朝海光與姿月Asato的對談 Part 2--難忘的伊劇演出》)(感謝hanafusa888,這是他四年前的翻譯,為了我的引用,又重看原文、重新修正)


我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................

姿月並不是在「演」死神。在那當下她在「成為」那樣的角色。


這時想起姿月傻傻的笑,
我在想,她的心一定是非常純真的,否則為何能詮釋出這樣的死神?


(還記得第一次看宙伊,看到謝幕秀上那個「穿著死神的裝扮,對著觀眾揮手,笑得好呆好可愛」的傢伙,我心想這真的是同一個人嗎?)
(當然後來看到她的大耳朵男役模樣、還有貴婦模樣,也是一整個不習慣。不過現在已經都「見怪不怪」了,哈。)


也是因為這樣,我對姿月的崇敬,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...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