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雖然我很想不正經(???)地討論這部戲,但很不巧,目前腦袋裡的東西不但正經八百(?是嗎?),而且還有難以控制的嚴肅難懂傾向。
總之,進來的人要有心理準備,本專題的探討,將會耗去許多腦細胞...。


(一)死神對伊麗莎白的愛?

エリザベート的「愛與死」
——死神的「愛」與其帶來的與「死」的關連:

死神愛上了人類,所以,伊麗莎白只有一死,才能成就這愛嗎?
那麼,又為什麼,死神希望「被活著的她所愛」呢?
到底,「死」對人類的「愛」,是什麼樣的愛?與我們人間的愛有何異同?
又,什麼是「GRANDE AMORE(偉大的愛)」?



*     *     *

談我對以上問題的看法前,我得先提出個人對於「死」的看法。

我認為有一個能理解這個戲的重要關鍵點,在於我們是否擁有「死神的觀點」。

從「人」的觀點,由於我們不知道死後的世界,甚至認為,死就是一切的結束。所以,死神,是有絕對權力剝奪我們生命的神祉。
但其實很多在談「前世今生」的人,對於死亡有另一種解釋。
綜合各家說法,我大致捏塑了以下「故事」來做說明。這可能需要一點想像力:

這世界上是由靈魂組成,他們都是很美麗的,擁有力量與智慧的。但是,其中有一些(很多?)靈魂,都有想要的、需要加強的部分(什麼部分?嗯,我也不知道。大概就是譬如:勇氣啊、愛啊...之類的吧?),這些部分就是靈魂們的「功課」。於是,他們借由宇宙的能量,化成生命(例如人類、動物?),來到人間互相碰撞,來修行這些功課。但是,當他們在人間時,會不記得自己是靈魂,會失去很多既有的能力。所以這個修行很艱難——得要等到生命結束,離開人間回復成為靈魂,才能「結算」他到底得到他想要的沒有?加強了沒有?
如果還沒有完成(通常要經歷很多"世"才能完成,而且在人間的過程往往"節外生枝",引出更多糾葛,使得修行更加困難^^|||),那麼他就得要繼續再投回人間,繼續為了他的功課而努力,直到功德圓滿為止。

好的,所以,死神的功能,在這種概念下,就完全不同了。
他等於是一個引渡者,負責將靈魂帶離人間的工作。至於靈魂們的功課?那並非死神需要關切的問題。

但是,由於人們不瞭解死亡,由於人們害怕終結後的一無所有,
於是死神被世間的人咒罵著,他的名字--「死」被當作極端負面的用語,如此之下,他對人類怎麼會有好感?
雖然如此,他也不因此憎恨人類。對死神來說,「人」是靈魂的另一種狀態,困囿在某個時間某個空間某個軀殼當中,懦弱無知是必然的。
他與這些靈魂的不同是:他已經不需要「修行」了,並且擁有大智慧。
所以,我認為死神看待生命,不帶喜,也不帶悲。
他冷酷地面對每一個生命的告終,而這種冷酷,也就是他的慈悲。


當企圖用以上的「死神觀點」(其實也是我個人的一種妄自臆測)回頭去看死神的愛,會發現全然不同的風景:

身為一個「閱人無數」的死神,卻在一個他毫無準備的時候,在一眼的瞬間,就愛上一個人類.....
這是多麼的難以想像啊!
但是以他的智慧,也的確能在第一時間點,就驚覺這是「愛」。於是他很快地接受了這個已經愛上的事實,沒有太多猶豫。

至於,他讓伊麗莎白回到人間,我覺得這個涵意是很深的。
死神還給伊麗莎白的「生命」,究竟是連同死亡一起給予的。因為,「死」是人的「生」的一部份。
也就是說,伊麗莎白的「生」,本來就注定了無法破例的「死」。死,沒有盡頭,但是人生,是有時間限制的。於是死神被迫在他無法掌控的「生」的領域裡追逐,他得要趕在伊麗莎白短短的有生之年,想辦法讓她也愛上他......
再用另一種說法:如果伊麗莎白走完了人生旅程,最後沒有體會到「死」的真正意義,那麼,她便不會愛上「死」。

在我的「夜的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章」(^^|||||)裡,我還有另外一種比較天馬行空的設想:
由於伊麗莎白喊了一聲「放我回去!」,代表她並沒有回到正確的靈魂的狀態,她對於凡間的記憶還在,還留戀著。以中國人的話來說,大概就是「陽壽未盡」吧?!所以死神得要放她回去,讓誤闖的她走完她原本就不該中斷的人生。


無論如何,這是一場天大的賭注。任憑他是死神,都無法算計出賭注的成敗。


而所謂「GRANDE AMORE」,大概就是超越天地的愛吧。
就像耶穌愛世人,世人都不完美,但是這位神祉還願意愛他們、為他們付出心血,

死神愛的,是一個在他眼裡充滿了矛盾、自私、無意義、爭鬥...滿是缺點的「人」。即便如此,他還是愛了。
可怕的是,這個滿身缺點的人類,要如何能讓死神相信——最後,她真的能張開雙臂擁抱死亡?


這樣的「愛與死」,
比之羅蜜歐與茱麗葉為愛雙雙赴死,更跨越了一層界域,(人間與冥府)
比之奧菲斯到冥府求回妻子,再跨越了一層身份的不對等,(人類與冥王)
比之沙樂美砍下施洗禮者的頭顱只求一吻的唯美主義,更跨越了愛的黏著佔有,以及只求一死的痛快。

一層一層地,死神跨越禁忌,在愛與死的相互抵制與增強中,又要退讓、又要前進。

記得看第一遍宙伊的時候,滿腦子嗡嗡嗡地響,還喃喃自語著:「這真是一部好深奧的戲啊!」
結局當然也是哭得粉慘,(請注意我的哭點跟笑點都還蠻高的....)
因為無論是死神對西西,還是西西對死神,在死中求得了愛,是如此的不容易啊!嗚嗚嗚....(每到這裡就一定要哭一下就對了 ^^||||)


後記:今天看了宙組1999的「激情」,發現...原來它也是「愛與死」的系列作品呢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